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数学学院顺利举行 第十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1113日,数学学院领导班子顺利开展第十二次主题学习研讨活动。上午,领导班子先行前往行政楼一楼报告厅,聆听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袁鹏的专题报告---“新时代中国国际战略与中美关系”。袁鹏教授长期从事美国问题研究,在中美关系和中国对外战略研究领域有很深造诣。报告中,袁鹏教授系统梳理了新时代中国国际战略的思想内涵、组织架构、战略布局、重点难点及创新实践,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的国际战略所取得的三大历史性成就,并客观分析了下阶段面临的难题挑战,深刻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本质与中美关系的发展走势,并对处理好复杂的中美关系提出了政策思考。下午2点,学院领导班子在红瓦楼826室展开交流研讨。

院长程晋: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世界第二。中国在国际上越来越具有影响力。这必将引起国际上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恐惧”和担心。如何应对现在的各种挑战就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总所周知,世界的发展趋势主要是由大国和大国关系决定的。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大国都在努力调整自己的政策,既回应时代提出的挑战,又谋求在未来的国际秩序中占有有利地位。

中美的关系又是重中之重。从现实的观点来说,只要其国家实力强大,都会追求国家利益的最大化,追求其国家安全的最大化。中美关系在合作中会有对抗,在竞争中又相互合作。只有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下,中国才能够和平发展。

党总支书记杨卫东: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第二大国。中国的崛起,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中国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同时也必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中国一向坚持合作共赢的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同时也不惧怕来自西方的挑战。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可以早日实现。

副院长徐定华:

一年来,中美贸易战的形式不断变化。美国一些人挑起这场摩擦,既有中国崛起因素,也有一些政客认为美国在两国经贸关系中“吃了亏”。如何应对这场贸易战?通过学习,体会较深的有三点:1、与美国的对话需要智慧,坚持‘四个自信’是我们应对中美贸易战的思想基础和实力基础。2、应对贸易战,中国最好的策略就是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大的勇气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借助贸易战的压力,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通过全面提升自己以应对挑战。特别是教育与科技,必须审时度势,化挑战为发展动力,加快改革步伐,真抓实干,直至取得成功。3、我们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应该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教育管理工作,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院长王燕军:

随着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增强,中国国家战略利益向全球延伸,作为国家实力与世界地位之间的桥梁,国际战略谋划的重要性愈发突出,加强国际战略研究恰逢其时。在新时代,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国际战略思想的核心表达,中国国际战略要密切关注中美关系、“一带一路”建设、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等核心要素。目前,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初成体系,正在向成熟的学科建设迈进。国际战略研究与教学相辅相成,应积极为战略思维强化和战略人才培养服务。在教育工作中,强化国际战略教学与人才培养,加强战略思维的全民教育与精英培育,事关国本、事关中国的未来。

副书记韩明辉:

2018.3.22,美国的“301报告”引发的贸易战,已经给两国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同时也可能会引发其他的问题:台湾、香港、南海、新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相信团结一心,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强加给我国的经济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