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历史,砥砺前行

为激发基层支部的积极性,开展多种形式的组织生活,数学学院党总支给每个支部下拨活动经费,由支部自主开展活动。

201843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集体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

首先大家来到第一站: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97年前,从这幢青墙红砖的石库门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跨出了建立新中国历史性的一步,揭开了中国近代史的新篇章。

进入展馆大厅,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统一佩戴党徽,面对鲜红的党旗,再一次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同志们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坚定而整齐的誓言宣读提醒大家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纪念馆内陈列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包括鸦片战争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献、实物、报刊、书籍和照片等。漫步在纪念馆展览厅,一份份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一幅幅声光影并茂的3D动画纪录片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的历史面貌,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及不断壮大革命历史时期重大历史事件。

同志们一边认真聆听解说员生动地讲解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一边认真查看每张不同历史时期珍贵照片,仔细阅读每一段文字,不忘初心,牢记历史,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今年正值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大家特地来到附近的周恩来历史文物纪念馆,缅怀这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学习习近平同志指出“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的“六个杰出楷模”精神。

然后同志们又目前不停蹄地来到第二站: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展览体系由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展构成。基本陈列由《古代上海》和《近代上海》组成,了解这座城市的古往今来。专题陈列和临展遵循“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的原则,全面梳理了上海历史脉络,展现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展览从上海6000年前的文明开始,直至 1949 年上海解放,前后跨度6000年。共陈列展示文物约1100余件/套,全面反映了上海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的历史变化。

今年正值《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同志们重点参观了《铭记初心—<共产党宣言>》史料展,现场展出了多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重温《共产党宣言》,领会习近平同志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重要讲话精神,铭记初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活动自己收获很大,思想得到了启迪,心灵受到了洗礼,思想受到了教育,境界得到了提升;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不忘初心,牢记历史,砥砺前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努力奋斗。


供稿:涂洪斌

供图:郑月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