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量化金融问题联合研讨会暨全国2018金融 数学与金融工程Team Workshop圆满闭幕


512日上午,由中国数学会高等教育工作委员会、加拿大 Fields 数学研究所、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举办,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苏州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企业合作与工业应用委员会协办的 “中-加量化金融问题联合研讨会暨全国2018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 Team Workshop” 在上海财经大学创业中心一楼报告厅圆满闭幕。

为期一周的研讨会以 “数学人携手金融数据业界,共同探寻金融问题的数学之道”的主题,聚焦HSBC ParisOANDA、华院数据、MathWorks (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等业界著名企业提出的研究课题,开展深入研讨,旨在推进数学学科的深度应用及与经济金融学科的交叉融合,进一步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实现协同培养高质量人才的目标。

按照 Group Study 国际惯例,这次为期一周的国际研讨专题主要涉及外汇互换期权预测、电商平台交易欺诈行为识别、机器学习在交易和投资组合管理应用、公募基金的信息群落特征变化趋势研究、交易所大宗商品期权建模、基于波动数据和市场事件的外汇波动率预测、股票市场的方向检验等。本次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学界与业界的互利双赢和可持续发展模式,通过产业发展与数学发展的紧密结合,发挥数学的核心作用,促进数学研究的发展,培养具有扎实数学素养的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领域的杰出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教授作为会议主席全程参加研讨会并进行指导,并为成功参加国际研讨会的研究生生和优秀本科生颁发了证书。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法国的二十多位教授莅临本次国际研讨会,老师和研究生代表、六家顶级金融机构和数据公司的领导和研究人员共12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闭幕式上,六个讨论组围绕六个题目做了主题报告,汇报了讨论组一周以来的研究工作进展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并接受专家点评。

参加会议的北京大学研究生张鑫说:“参加此次研讨会给自己提供了一个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学习机会,也是一次深入参与业界金融问题的宝贵经历。在和队友合作攻关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新知识,锻炼了沟通交流的能力。”

复旦大学研究生牛萍萍说:“参加此次workshop的目的是为了认识自己学习到的专业知识技能在金融行业的实际问题中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以及了解自己将来欲从事金融行业相关工作所需要学习的具体知识。感谢上财给了我们这样一次难忘的学习经历。”

山东大学研究生赵孟晋说:“这是在上一次多伦多之后又一次参加IPSW会议,但自己的心境与眼界与之前却又此大不相同了,这一次在上财数学院主办的workshop是在去年门外汉的基础上又多了更上一层楼的意味。所以在选择题目上就有挑战自己的心态,要知道去年我所在的VIX组几乎全是华人,而今年的OANDA组说英语的外国人更多,在方法模型的交流上阻碍更大,所幸我们还是蹒跚完成了任务。最后也要感谢上财老师与志愿者同学们的服务,知道我是回族后还细心的准备了临时校园卡,对我们一同前来的其他同学的各种问题也是有求必应。

上海财经大学本科生韦雨骁说:“作为本科生,很荣幸可以参加此次研讨会。我们近距离地接触到了学术、企业方面的大牛们,在与他们的交流当中自然是收获颇丰。紧凑的议程安排也调动起了我们的积极性,小组成员通力协作共同完成课题的时光更是颇为珍贵,英文的成果展示也是对我们自我的一种挑战一种磨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此次会议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多家国内重要媒体也对本次会议作了详细报道。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数学学科与经济金融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数学学科发展及其与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

程晋院长期望通过此次会议的举办,能提升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在国内外的关注度、知名度,也希望学院师生能更多关注金融界的热点问题,投身到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问题的研究中,为促进数学学院人才培养、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顾满占

供图:朱筱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