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数学学院博士讲堂 ——古代数学史兼论数学之美”主题党日活动

20171114日下午130数学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了题为“数学学院博士讲堂 ——古代数学史兼论数学之美”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面向数学学院本科同学,以“了解数学历史,感悟数学魅力”为主题,帮助本科生认识数学、了解数学、感受数学。

首先主讲人抛出思考:为什么要了解数学史及数学文化?然后,对数学发展历史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古埃及、古巴比伦和古希腊的数学史。之后,从四色问题等有趣的数学问题开始,引起在座听众的兴趣;其次,介绍数学史中攻克数学难题的人物如笛卡尔、牛顿等,从而起到介绍数学思想、方法、精神和树立学生要有一种吃苦、坚强的精神;最后,点出数学需要培养哲理思维,培养了哲理思维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不会自我的否定自己。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给大一学生讲数学思想、文化,树立学好数学的重要性,并以此告诫他们大学四年是很短暂的,不要太功利化,要努力学习、珍惜时间,享受大学四年的时光。